油1.JPG

想做油飯的起因其實是源於..... 肉粽

艾蜜莉真的對油飯類無法抗拒

每每都會想到端午節姑姑家包的好滋味 因為真的有奶奶的味道

只是兒時的我長大了 隨之姑姑嫂嫂也日益更為年長 所以每每端午節的粽子也越包越少

畢竟包粽子可真是個浩大的工程 又是洗粽葉 又是泡糯米 又是切肉 又是炒餡料的...

暨於家中沒這麼大的容器可以使用 只好先做個油飯解解饞了

正統油飯作法 艾蜜莉可不會 因為沒大鍋可以炊 在春節那幾天看到郭主義師傅帶老婆上節目

秀了一手古早味的黑糖糯米飯 突然想到以前奶奶也是這樣做 於是就來個鹹版的油飯簡單作

問了一下同事糯米哪有賣 所以一下班不二話馬上衝去買 只可惜只剩下圓糯米 於是就給他買了個6杯米 不貴~67大洋而已

續接全聯 買了去皮五花肉 一到家就馬上將肉丟去冷凍庫

原因是軟的肉要切肉絲 1是不好切 2萬一刀不利切時真的又黏手又累又耗時間

何況香菇 紅蔥頭要切絲 蝦米泡水都是要有時間 趁這空檔冰凍著也不會浪費時間的

材料:圓糯米 紅蔥頭1盒 香菇 五花肉(不想吃太油也可以用別的肉代替) 蝦米

調味料:米酒 醬油 糖少許 胡椒粉

作法:

1.糯米先洗淨 要放多少水?其實只要蓋過米一點就可以了 這次我煮4杯 所以外鍋我就放了2杯半的水 (1杯水大概20分鐘 )

2.蝦米泡水 紅蔥頭 香菇 肉都先切絲備用

3.因為五花肉會有肥油 所以先在油鍋下一點點(真的一點點)的油爆成豬油 這樣才會更香

4.下紅蔥頭炒香後下豬肉絲炒至白

油2-2.jpg

5.接著將他們撥在一旁,然後下香菇蝦米爆香後再混合炒香

6.下醬油炒至入色後加上些許糖跟胡椒粉炒 再來下米酒煮開後試下味道 看鹹度夠不夠

不夠再加點鹽就好了 萬一太鹹再加點水收汁後下點香油就完成了

汁要收到多少?其實大概有1.5公分的汁在就好了

油3-3.jpg

此時飯早就煮好了 將炒好的料鋪上米上面 然後開始拌均勻

熱騰騰的油飯就可以上鍋啦ps.汁先不要置入 視情況再加

一杯米差不多1碗半的飯  這次煮了4杯  對艾蜜莉我呢 可說是太多了

但基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觀念 我就把他們全都用成便當

一個給妹妹 一個給我姐妹 2個給同事享用

吃後感想:

人人說好吃 調味又很棒 還全部吃光光 真是感動捏

自我感想:

這不是台式油飯 這做起來有奶奶的味道 所以端午節 艾蜜莉我~搞不好真會包起肉粽來

ending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